close

《孩子的挑戰》是愛兒思親子讀書會的書目。對於教養有著莫名焦慮的我,所看的教養書籍多到誇張,春天都說我是中了毒。理所當然,沒有遲疑的,把書買回家看了。說真的,對我來說,書再貴,只要有一點提點到我,那便是種值得!而看過那麼多本教養書籍,《孩子的挑戰》是第一本讓我這個焦慮媽感到真正受用的書。

 

我的粗心大意打從娘胎出來就帶著了,認識我的人都不會懷疑。弟弟也曾問過:你怎麼敢生小孩呢?哈哈,我就生啦。也因此,教養小孩的路上,我一路都是誠惶誠恐,焦慮不已。再加上我跟公婆住,沒生小孩前,關係可謂十分良好;但小孩來了之後,教養衝突不斷,關係於是陷入緊張。不誇張,讀完《孩子的挑戰》後,我整個豁然開朗,突然之間問題全消失了,可說是舒坦度日。

 

整本書提點我的部分真的很多,對我最大幫助的是〈第二十六章:少管閒事〉。此章重點在於;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屬於兩個當事人。我想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觀念,但真能做到並不容易,而我自己是個很容易涉入孩子關係的媽媽。

特別有段話是讓我在看的當下很感慨的:

我們發現一個媽媽對自己處理孩子的能力有信心與她痛恨其他人對待他的方式有一個特有的相關性。她越不能去克服她的孩子所呈現出的問題,就越能確定別人應該以什麼樣的方式來管教他。當她變得能有效的激發適當的行為時,她會比較不會考慮其他人怎麼做。他們只變成在整個情境中需要她去面對的部分事實。

 

我因為一直無法處理孩子的部分行為而很困擾,於是我會希望公婆可以配合我來處理。但是爺爺奶奶疼孫子,不但無法協助,有時往往還會無心的再捅上一刀。為此,我向先生抱怨,也會在忍不住時和公婆有衝突。但狀況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消失,有時反而更嚴重,而且有時家裡氣氛也會很糟(因為我不太善長隱藏情緒)。但是我深知,讓小孩看到衝突是更不好的教育,也因此我更加苦惱了。

在看到書裡提到這段話的那一刻,我好像被打醒了,因為發現事實是:我不願承認自己對教養的沒信心,才會那麼在意公婆的一些行為。其實真如書上說的,我應該在乎的是孩子的反應而不是外在的影響。有了這個觀念之後,我發現我不再在乎公婆對孩子的寵溺,因為我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然後很妙的是,對孩子的信心也是這本書給我的提點,所以對我而言,這真是本充滿善的循環的教養書。

 

《孩子的挑戰》這本我看的很細,所以不快,但是我真的是邊看邊開始把書裡提到的一些觀念放進生活裡。而改善的地方真的很多,也出乎自己意料之外。

最先是我不再那麼勤奮的幫孩子的忙,我讓孩子自己來,才發現:他啊,好鐺鐺的都會!試著退一步看,才發現自己的孩子好棒。也因為我放手了,孩子覺得很有成就感。最近偶爾我又手快幫忙,必聽到他抗議:媽媽你為什麼幫我…咧?

 

再來是,當我把他當大人看,他就真成了大人了,變得理智了。之前我總擔心他不願意做某件事,就像是睡覺吧,我就會跟他說:我們來休息一下。而他真的就會躺一下,然後起來說:我休息好了。然後就是我一直叫他,他一直跑,弄得我怒火中燒。但現在我就會跟他說:現在幾點了,是睡覺時間。他反而是會對我說:那我拿個玩具陪我喔,然後就會自己乖乖躺下了。之前睡前一定要喝奶,我雖然很不喜歡,但是總會擔心沒奶他就不睡而屈服。現在則是會跟他說:刷完牙了,不能再喝奶了。之前雖然也會說,但總不夠堅持;現在呢,說完,不管他說什麼,都不再有反應,反而他不再哀哀叫,而是慢慢的讓自己睡著。

 

當然還有很多的小事,讓我開始對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信心,也因此對自己有信心,覺得自己之前所給孩子的一切是有被吸收的。因為這樣的轉念,讓我最近的生活充滿喜悅,生活整個變得很輕鬆。我想,這是一本很適合像我這樣的焦慮媽媽看的教養書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i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