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是個太過於擔心的媽媽,於是免不了的是嘮叨、碎唸,加減會來點恐嚇,然後還會忍到整個大爆炸。自己心裡明知這些行徑都不可取,於是在這樣的行為過後,就是帶來深深深深深的懊悔。

很想參加綠豆爸的課程,可是總因為時間上的限制而無法如願,唯一能做的,就是跟著閱讀一些書籍。綠豆爸推薦過很多書,但不是本本對我而言都適用、能用且有感,但這回的《教養孩子,你只需要一捲膠帶》,我受益良多,目前正在學習著改正自己教養上的盲點。

 

媽媽太多叨唸、太多擔心,造成的是安安的依賴、被動。公公的溺愛,使得媽媽很難管教,因為常常會變成媽媽被管教的不良態勢。再加上家裡有照顧公婆的外勞,使得原本會幫忙家務的安安一整個停擺。

 

看完了《教養孩子,你只需要一捲膠帶》,試著施行,狀況倒是改變不少。

首先,媽媽自己先學習、改變,降低自己叨唸、提醒、動手幫忙的頻率。這很妙,當我不再細唸(當然在一旁忍到快吐血),我發現,安安做事是有自己的順序的(當然是不同於大人的順序),其實按著他的步調,他是可以自己順利完成的。萬一真的搞砸了,他倒也是會很甘願的自己收拾善後。

然後安安可能發現媽媽我有點不同,臭小子真的會考驗他媽來試試看,媽媽是不是真的不一樣了。我不得不說,我當下很想捏爆他…

在睡前我忍不住問了:安安你要不要上廁所?(OS:我真是二百五,幾歲了還問這個。)

安安看了我一下,還給我一抹微笑:啊,來不及了!

然後一個快五歲的孩子,就站在房間地板上給我尿下去了,還不是只尿一點喔,是整個尿完。

本人當下內心…火山爆發了,岩漿噴發了,恐龍瞬間也滅亡了!!!

有噴火嗎?沒,只有內傷。我問安安:尿完了嗎?

小子狐疑的看著我:好了。

我就看著安安:你知道抹布在浴室吧!

就看到一個一腳尿的孩子,到浴室先脫掉褲子,然後光著屁股蹲在那裡擦地板。

還是忍不住又提醒了他:記得要再洗一次澡喔!

安安邊擦邊嘆氣:好麻煩喔!

看著他把抹布拿到浴室沖水,再一次回到房間擦地,這當下我真的慶幸我自己剛才有忍住沒有破口大罵,沒有衝到浴室拿抹布擦地。

我悠哉的問了他一下: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

他倒是幽默了:尿在褲子裡比較好啊。

我有點愣住啦!

他笑嘻嘻的說:我搞笑的啦,要到廁所尿尿啦。

於是,很順利的,房間整理乾淨了,安安自己沖澡去了,媽媽沒有破口大罵,兒子沒有哭哭啼啼。

 

跟爺爺奶奶一起住,施行上也會有點困難,我不幫忙,爺爺奶奶就會捨不得的起身幫忙,溝通也無效,倒是安安自己會抗議。

原本安安吃飯時每回說要喝水,媽媽就會說:好,我去拿。

因為家裡的水壺很大很重,擔心安安拿不動,也擔心他會倒得一地是水。

這天他又想喝水,我說:你自己去倒吧!

孩子倒是就去了,沒多說,第一次嘛,我還是跟在旁邊。

看他拿了杯子放在桌上,用雙手“搬”水壺,然後倒水,果然咕嚕咕嚕就滿出來了…小子自己去拿抹布擦乾。

第二次還是滿出來了,不過第三次就想出好方法了,沒再滿出來過了。

只是水壺真的很重,不過安安還是會使勁,想辦法放回有點高的台面上去。因為櫃子台面高度無法改,現在只能改變成水壺的水不裝得那麼滿。

這天安安又要自己倒水,爺爺照例捨不得,伸手幫忙拿過水壺。安安直喊:不用,我自己拿!

爺爺不理,還是拿到桌面上來。安安執拗的,把水壺放回櫃子上,再重新來過一次。這樣也好,一次之後就不用再跟爺爺一直解釋了。所以孩子其實是喜歡自己來的。

 

我還在學習當中,當然一下子要把原本的嘮叨、擔心、愛幫忙都改正很難,現在只能訓練自己降低頻率,希望能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當然更期盼不要再出現任何讓我想捏爆他的情況!

還有,我們公司有賣膠帶,大家要團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i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