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看了『投名狀』,其實看完心情很沉重,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平復。下面有提到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囉。 

所謂“投名狀”其實就是就是一個結拜的儀式,源自於《水滸傳》裡的林沖夜奔梁山時,被要求殺個人以求從此禍福與共。於是戲裡龐青雲(李連杰)、趙二虎(劉德華)和姜午陽(金城武)三人
兄弟結義時便各殺一個外人從此兄弟的命就是命,其它的皆可殺!基本上看到這我已經有點不解啦,既是有情有義之人,怎麼可以為了這麼爛的理由殺人咧?而且除了龐青雲殺人之前稍有遲疑之外,其他兩個人根本就是不加思考的殺掉無辜的路人了。 

龐青雲心機深沉,說服其他兩人由土匪轉投清軍,多少是有為自己打算的部分,並不是那麼無私的希望給兄弟們安定的生活。所有的標準也以自己的主觀判定,初期為了讓這些來自山寨的土匪們為自己拼命,於是攻城掠地之後可以“搶錢、搶糧、搶娘們”三天。等到略成氣候之後,便可以毫無預警的殺了姦淫民女的小土匪。雖然龐青雲解釋:打太平軍是希望給百姓安穩的生活,所以又怎麼可以姦淫欺壓百姓?那麼反問:之前又為什麼可以呢? 
在攻打蘇州城前,對趙二虎的老婆說:沒死,回來娶妳。說這句話的前提是,龐青雲根本認定了趙二虎會死在蘇州城了吧,這讓我很不齒他,雖然這女生並不愛二虎。所以記得注意看二虎成功由蘇州城走出來時龐青雲的臉色,這裡我覺得李連杰驗演的好極了。 

趙二虎是魯莽耿直的。帶著自己手下的土匪投了清軍,為的不是自己而是所有人的安定;更可以為了這樣放棄自己老大的地位,認了龐青雲當老大。可以犧牲自己,希望解除掉蘇州城的僵局。會為了姦淫民女的小弟向龐青雲說情,會因為信守自己對降將的承諾而堅持,導致自己被綁聲嘶力竭到失望的垂淚。因為不曾堅守對降將的承諾而成為笑柄,當敵人以此挑撥他與龐青雲的關係,他都可以因為兄弟情誼堅決的離開不受離間,最後更因為兄弟情誼而死於無人的荒涼之地。這時很心酸,想想,這當土匪的可比那當官的有情義多了。 

姜午陽則是過於天真浪漫了,漠視現實發生的事情,從頭到尾莫名的相信著投名狀的兄弟情誼,堅持著“大哥是對的”。他的傻氣有時讓我看得氣憤了,可以傻氣的以為殺了二嫂,便可以阻止龐青雲殺趙二虎。直到最後刺殺龐青雲,也是因為不能接受龐青雲違背了當初投名狀的誓言,「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這是他對投名狀最終的守護。 

最無奈的是,不論龐的心機如何,都逃不過坐在廳裡喝茶的朝廷老臣算計。最諷刺的是,刺殺龐青雲的同時,朝廷也派了人用火槍暗殺龐青,而對空大喊「刺龐者,姜午陽也」的姜午陽省去了朝廷所有的麻煩,最後被凌遲至死,這時想問:投名狀的兄弟情值些什麼? 

至於二嫂,是一片陽剛灰澀中唯一的柔美吧,但要說龐青雲是因為二嫂而殺了趙二虎又著實太過了。龐青雲是為了自己的野心,而必須剷除對他不利的一切,趙二虎只能說是龐青雲野心下的犧牲品。 

走出戲院春天問我「金城武很帥喔!」我對春天說「我只注意到他牙齒好白。」春天馬上點頭如搗蒜「對呀,那樣的生活怎麼可能每天把牙齒刷得那樣白!」哈~戲裡三個男主角的扮相都極好,只是金城武過於白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i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