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看了『頂尖對決』,最大的心得是:頂尖的魔術師都是無情的。為了表演的精采度,「生命」對魔術師來說並不珍貴。最簡單的來說,一開始的小魔術便是犧牲了小鳥的生命以換取掌聲。哦
~我從來沒想過這魔術是這樣表演的,說破了忽然覺得這是極其無情的表演呀。

為了追求魔術的手法秘笈,愛人也是可以犧牲的。以安杰來說,把自己的情人安排到波登身旁,為的只是取得秘笈,絲毫沒顧慮的情人的感受;以波登來說,為了精采的魔術表演,可以矇騙自己的妻子,即使妻子因此痛苦也不願說出真相。我想最後史嘉蕾(註一)決絕地離開了這兩個人,也是明白了這兩個人都是無情的。

其實劇情很不錯,只是最後決勝負的那個表演根本不能說是魔術而是科學了吧。波登的雙胞胎兄弟是上帝的魔術,於是無論如何努力都是無法超越的,唯一可以一比高下的便是安杰也有另一個自己,於是有了藉由科技而來的複製人。不過老實說,我不太喜歡複製人這個橋段啦。

不過我有一個超大疑問,也是戲裡唯一的不合理(好吧,是我不喜歡複製人這個橋段所以挑毛病啦)。如果安杰透過機器便可以在遠方複製出一個自己,那麼掉到水箱被淹死的就應該是安杰本人。那麼後來每次都是複製人的表演囉?問題是,安杰是一個那麼在乎掌聲與喝采的人,怎麼可能願意把這些光彩讓複製人接收呢? 
我自己看電影時,心裡覺得勝負早定了。波登與安杰其實是兩個屬性不同的魔術表演者,波登是真正努力鑽研技巧的魔術師,而安杰則是極具魅力的表演者,這樣的競爭就魔術方面來說,其實優劣很清楚。而在心理的層面,安杰對於魔術只剩下不肯服輸於波登的一個心態,而波登則是真的執著於研究出更令人絢目的魔術戲法,這樣的勝負也是明顯的。至於最初安杰因為波登害死了妻子而想盡方法要破壞波登的心理,其實我是不茍同的。對於真正熱愛的東西,一定會想要有更精進的表現,安杰的妻子就是,她曾表達過支持波登的想法,她覺得自己做得到在水裡打開更困難的繩結而順利離開水箱。甚至在真正表演時,她的眼神也示意答應了波登,只是最後失敗了溺斃於水箱中。如果安杰也真正熱愛魔術,雖有不捨但應能理解,不至於對於波登會這樣恨之入骨了。而且那是這次的表演失敗了,如果是成功的,那是不是會有不同的光景呢?所以對於魔術師來說,我覺得波登是真正的頂尖者。


註一:
我發現自己現在很糟糕,我沒辦法記住電影裡的人名了,所以完全想不起來史嘉蕾片中的名字。男主角的名字呢?唉~我是到小美那裡偷來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i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