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璇子的開釋

上星期天大姐和我及小璇子一塊早餐約會,在沒什麼人的IS COFFEE裡說著彼此的生活,不知怎麼談論到了關於大姐與大弟的衝突。

媽媽一直以來都是偏愛大姐的,而且是瞎了眼的人都能看得出的那一種嚴重程度。對於大姐被寵壞導致很鴨霸的行為,因為經過二三十年的訓練,我和兩個弟弟都已習以為常不以為怪了。不過在大姐和大弟的小孩相繼報到,且兩個小孩僅相差六個月的狀況下,衝突忽然間變得非常明顯了。

媽媽原本答應大弟要幫他帶小孩,結果沒想到大姐插隊先生了個兒子,大姐應付不來小孩於是丟回我家央求我媽幫忙。媽媽本來以為同時帶兩個小孩不難,結果事實不如所想,現在媽媽只能偶爾幫忙大弟。本不把媽媽的偏心放在心上的大弟,在媽媽偏愛大姐的兒子,相對於女兒的被冷落開始介懷。我嘗試把這樣的狀況和大姐溝通,希望大姐能讓媽媽把時間和精神分點給大弟。大姐不算拒絕吧,只是很無奈的告訴我「我暫時沒能力把支援分出去,而且媽媽喜歡誰是沒人能控制的。」雖然很殘酷卻是事實,這頓早餐的談話以小璇子的「一切都是無解」結束。

分開之後我和小璇子同方向,所以一起搭公車,在公車上小璇子說了一句「為什麼小孩子都想佔父母的便宜?」大姐和大弟最大的衝突是媽媽幫忙帶小孩的事。小璇子問我「既然妳媽都沒跟他們兩個收錢,那她為什麼不能選自己喜歡的小孩帶呢?為什麼要覺得妳媽不公平呢?」這句話問的我啞口無言。是呀,為什麼媽媽幫大姐帶小孩不幫弟弟帶小孩我們就覺得不公平呢?媽媽有什麼義務要幫我們帶小孩呢?如果心裡沒有任何的預期,那麼是不是也就不會有失落呢?

從小很多事媽媽都只要求我做,那時我覺得不公平,現在反而覺得獲益很多。因為經過訓練所以我的動作很快,很多家事對我來說根本很容易。也因為媽媽的偏心、姊姊的鴨霸,養成我和人都能相處得好。小弟前一陣子甚至對我說「小時候雖然妳很辛苦,但是現在的妳卻是所有人裡面最幸福的,這也要感謝媽媽。」

『為什麼小孩都想佔爸媽便宜呢?』很簡單的一句話卻打開了我多年的心結。從前媽媽的偏心在我來說特別明顯,一來是因為我的表現不若大姐和弟弟出色,二來是因為家裡重男輕女。一直都覺得覺得自己被忽略著,有時覺得自己很可憐,問題是,只要不要有大姊這個對照版本,比起很多人我還是過的很幸福優裕的。只是同在一個屋簷下,我便很難放開心不去比較,於是我有時自艾,於是我與媽媽的互動變得很差,一直惡性的循環著,現在想想我應該也有錯吧,錯在驢子般的拗脾氣,拗脾氣的小孩怎能討人歡喜!現在明白了好像有點晚,一下要變成很貼心的小孩好像也很難,只是對於過去的心結釋懷了,這樣或許會是個好的開始吧,我是這樣想的。



春天的智慧

邊吃晚飯邊和春天說到小璇子那句讓我頓悟的話,不過雖然我釋懷了很多事,但仍有很多不能理解的事。於是我問春天「為什麼我姊總是麻煩我媽一堆事,可是我媽還是覺得我姊最乖最孝順呢?」真的,這一直是我很大的疑惑。

從小我就是不麻煩爸媽的小孩,功課多到寫不完,我情可不睡或者亂寫,我也不會叫爸媽幫忙,可是大姊從小動作慢,所以作業有一半是我媽寫的(文史類的都是媽媽的作業,要不是我媽的數理不好,我媽大概全都會拿來寫吧!)。談戀愛、結婚,我姊一有事就往家裡哭鬧,讓我媽去幫她處理,而我媽也不以為意的盡力處理著,有時我媽處理不夠好還會被大姊嫌。不只是我,弟弟們也都是不麻煩爸媽的小孩,爸媽所能提供的支援幾乎都給了大姊,我們也習慣了,只是我們三個也都不能明白,為什麼爸媽覺得大姊最乖呢?

春天問了我一個問題「妳知道為什麼軍人都很愛國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不搭尬,不過還是認真思考回答「教育吧,思想教育軍人必須愛國!」

春天搖頭「不是,那是因為有付出。」我好像有那麼一點領悟了。

春天繼續說「因為對某件事物有了付出,於是便更加愛護他了,期望付出的對象擁有美好的一切!」

啊,所有的疑惑瞬間消失了。是呀,對於我努力付出所得到的,我不也總是更加珍愛的嗎?懂了,一切都懂了。唉呀,春天這句話如果早來個幾年不就更好了嗎?

所謂『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呀』,我此刻深深的感受到了。小璇子和春天都在無意間,為我的生命開啟了一道幸福的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i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