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天氣比起前一天好多了,穿上長袖的棉布衫就綽綽有餘,看到行李裡頭一件又一件的毛衣、外套就好笑。一早又泡了一次溫泉,小躺一下,才悠悠哉哉的下樓吃早餐。自助式的早餐,很豐盛,不過我倒是吃的不多,不知是因為昨天吃的太飽,還是因為知道今天有趟美食之旅?

告別了老爺,也就離開了礁溪,往宜蘭走去,那裡可是到處都有著經營超過數十年的美食老店呀!

先到設治紀念館(紀念宜蘭開始「設官治理」)逛逛,古典清幽的日式建築,這兒我幾年前和小璇子一塊來過,那時正當畢業的時節,院裡的鳳凰木花開得正茂盛,滿天艷橘很是美麗。我和春天在秋末來到這裡,院裡的鳳凰木沒有花兒點綴,有了另一種清寂的風情。離開設治紀念館逛到一旁的宜蘭酒廠,酒廠似乎都是差不多的樣子,特別的是「紅露酒」是這裡創始生產的。

設治紀念館附近有個『正常鮮肉小龍包』,停好車大概是12點半多一點,騎樓下坐滿了客人,每個人都吃的津津有味。老闆娘在攤子上使勁的和著餡料,有幾個學生排在攤子前。和春天站在攤子前看了一會,才決定了一籠小龍包和冰豆漿、冰奶茶,大聲的跟老闆娘點菜,只是老闆娘酷酷的說「我們休息了,下午三點才開始喔!」哇咧,我那時很想跟老闆娘講「看在我從台北來的份上,就多做我一籠吧!」唉~當然是想想而已,我這麼要面子,哪好為了吃在眾目睽睽之下哀求人家咧。於是二話不說掉頭就走,怕什麼還有『信利號』的貓耳朵呀。

於是經我昨日猛烈訓練的春天,沒多久就帶著我到『阿茂米粉羹』,(哈哈哈…你一定以為我要寫貓耳朵吧)。嗯,也是滿座,不過不用排隊就是了。本來只想吃米粉羹就好,其實一點都不餓呀,不過看店家介紹的臭豆腐挺特別的,所以多叫一盤臭豆腐。米粉羹我們覺得普通耶,或許是我們不習慣這樣的口味吧,倒是臭豆腐炸得火侯剛剛好,味道很香而且不會乾得無法入口,咬起來很軟嫩,和春天都覺得是意外收穫。不過在這很特別,遇到不少和我們一樣按圖索驥吃美食的遊客。

又左拐右拐的來到『信利號』,這裡賣的貓耳朵就類似水晶餃。和春天共食一碗,我向來喜歡吃這類的食物,不過春天不那麼喜歡,於是一碗裡頭有五個貓耳朵,我吃了四個,春天只分食了一個。嗯~皮很Q,裡頭的肉餡很香,湯是很簡單的清湯加點油蔥,就連很少吃這的春天都覺得味道不錯。我們到的時候店裡沒有人,不過在我們吃的這段時間裡,倒是陸陸續續來了很多在地人來買生的貓耳朵回家,應該是連在地人也喜歡的老口味吧!

在買了位在市場裡的超薄牛舌餅之後離開宜蘭轉往羅東,本來還想吃『黑店冰店』的,可是書上的地址已經是空地一片。

記得在宜蘭沒吃到的『正常鮮肉小龍包』吧,老闆娘因為生意太好,於是在羅東也開了一家分店,我們是無意間發現的,於是很開心的大吃一籠。味道真的不錯喔,還有湯汁呢。我在店家裡看到成束的三星蔥,真的很綠很粗呢,就是因為它吧,所以小龍包的味道很鮮甜。

再到羅東夜市旁的『肉羹番』吃肉羹、肉捲,這家店昨天沒義氣偷偷休息,只好今天再跑一趟。其實這家店我們來過了,上回我覺得自己不餓(註一),於是不讓春天點兩份肉捲;春天喜歡吃肉捲,偏偏被不餓的我吃去一大半,於是覺得很遺憾。所以論如何這回都要再來一次,只是這回真的太飽了,吃起來好像沒上回那樣美味了。

還想吃羅東夜市的,可是實在飽到不行,而且時間還早。不過今天都還沒吃甜點呢,於是繞進夜市裡看看『包心粉圓』出來賣沒?老早出來了吧,攤位裡已經坐滿人了。哇,好多吃法唷,看的我眼花撩亂不知怎麼點好,後來老闆娘建議我買包心粉圓+煉奶,春天說好吃極了。為什麼我沒說?因為吃不下了啦!

這趟恐怖美食之旅在包心粉圓的美味裡結束了,很過癮的是,因為不是假日,所有的店都不擁擠,不需要排隊就可以吃到美食,更不用因為有人站在背後等待而無法慢慢品嘗。我想,此後我會順著食物的香氣來回憶著宜蘭吧。只有一點小小的遺憾,那就是我沒帶幾把三星蔥回來,春天一定不會相信的,但是那時候說想買三星蔥回來,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i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