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超緊張的媽媽,深怕自己的一點點疏忽會讓陸寶貝有莫大的傷害。於是人家說什麼有益baby,我便會有股衝動撩下去。姊姊總會唸我:既然這麼緊張,為什麼不多充實一下當媽媽的基本常識?其實姊姊錯了,我就是因為接收了太多的資訊,反而才這樣的無所適從。

 

而『慢的教育』這本書為我這樣的媽媽指出了一條光明的大道。這本書所提倡的觀念是將所有的東西都回歸到最基本。舉例來說:對兒童來說,最簡單的遊戲、傳統的玩具,其實都比現在所謂具啟發兒童潛能的聲光玩具來得有幫助。那家長為什麼會選擇較貴的聲光玩具呢?大半是看了簡介,覺得小孩不能輸在起跑點,一定要盡早啟發潛能。只是老實說,如果我們自己是兒童,會喜歡所有的玩具都是因為具有啟發性才來到我們身邊的嗎?

 

教育也是,家長總是恨不得幫小孩讀書、寫作業,期待在自己的努力之下,小孩可以有更好的表現。學校的教育也因為家長的關係變得很緊張,希望學生跟著學校規定的所有學習步伐走。只是這樣往往讓學生喪失了思考能力,更別說是創造力與想像力了。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所謂的森林小學會越來越受到家長的青睞,因為越能自由學習的孩子的發展潛力越驚人。

 

其實我心裡真正對陸寶貝的期望很簡單的:期望他可以是個快樂的人,可以快樂的學習、開心的生活;希望他可以有個嗜好,這樣即便獨處也不會覺得孤單。如果我只是期望陸寶貝能快樂,那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這麼緊張是為什麼了!現在的我還是容易擔憂,但我希望自己能慢慢調整,我想只有我在良好的狀況之下,陸寶貝才能有好品質的生活。

 

贏在起跑點有其值得商榷的部分,放慢腳步是有其值得參考的做法,『慢的教育』這本書,推薦給跟我一樣容易窮緊張的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i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