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聊天:

安安忽然說:媽媽,我想到比大禹治水還好的方法了!

媽媽:什麼方法啊?

安安:就是叫“夏禹”不要再下雨了啊!

哇哈哈哈哈哈……

有好笑。

 

和安安一起讀歷史的感觸:

安安對於歷史還算是有興趣,常常聽到片段就問個片段,所以雖然知道很多歷史事件,但是時序上是混亂的。想想,於是開始了歷史的陪讀。

一開始讀媽媽自己小時候很愛的《吳姐姐講歷史故事》,但是媽媽發現這對安安來說不太合適,有很多用詞是他不理解的,所以先擱下換過了。

這次選擇了一本中國歷史導讀,完全以時序編排,但是內容就只是大事紀,很多有意思的小故事都未收錄。於是再找來了歷史故事,媽媽再把小故事按時序插入,睡前唸給安安聽。

不過這實在是個不太好的決定啦,因為對於聽到的歷史,安安總會提出許多的疑問,所以講完故事,總還是得討論一下,如不加以制止,睡覺時間總會往後拖上許久。

 

今天安安忽然問我:媽媽,這些歷史是怎麼來的呢?我們怎麼能確定,寫的這些歷史都是對的呢?

喔喔,好深的題目喔,論文也不過如啊。

稍稍解釋一下,但是並沒有完全說服安安。待安安睡後,我只得開始爬文,明兒個才能給他一個更好的答案。

 

常常的,我常會看著安安的生活狀況來對比我自己。

我忽然也忍不問我自己:怎麼妳就會是個讀什麼書也沒有發出疑問的人呢?

是啊,安安這問題很好啊,可是我怎麼就不曾有過這樣的疑問呢?

很多時候很多事都是在解答安安的疑問時,我才真的算是對某事知道的透徹些,可是我以前怎麼就不曾提出疑問呢?

本以為自己文史還算強的,沒想到在面對安安的時候,還是要做一堆功課啊。

我這媽媽當的好辛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i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